價格不高,價值很高!

小牧童說故事(219)~價格不高,價值很高!
作者:施以諾
本文節錄自作者新作:【因為單純,所以傑出】,橄欖基金會出版。
發行日期:2005.07.30
本電子報的首頁、書評及留言板

我非常喜歡身邊的許多長輩、朋友們,我珍惜,甚至是敬佩他(她)們,因為當中有許多「價格不高,價值卻很高」的人們值得我學習。

在我看來:一個人的「價格」,取決於他(她)的存款、頭銜、家世、衣著;但一個人的「價值」,卻取決於他(她)的愛心、良善,以及與上帝的關係。這社會上有一群人,他(她)們做的工作薪水不高,甚至有的還是無給職,這些工作不太能給他(她)們什麼頭銜,不太能增加多少存款,但卻可以為這個社會注入許多溫馨的氣息。

我認識一位醫師,他本來是台北某大醫院的主任級醫師,但幾年前他卻肯放下主任的工作與台北的便捷生活,主動選擇到偏遠地區的小醫院去醫療宣教。比起他以前在大都會區當主任級醫師的頭銜與高收入,相較之下,他現在的工作「價格」並不高,但「價值」卻很高!您說是嗎?

我們教會也有一群義工媽媽,她們沒有利用退休或空閒的時間去跟會,或是聚在一起說三道四,她們不做這些的。她們做什麼呢?她們有的人選擇在週間到附近的國小對小朋友們說故事,強化被教改給忽略的品格教育,也有的是到附近中學幫忙上一些類似的品格教育課程;還有些人,則是會定期去探訪一些有需要的人們,而如果有人住院、需要幫助,她們也總會義不容辭地跑第一。這樣的業餘工作,也許沒辦法多一份收入,但在自己生活行有餘力的前題下,卻是極有意義。

再來談到SARS的時候,我事後輾轉聽到和平醫院一位同仁描述:當時院內被隔離的人們都非常浮躁、絕望,就在大家情緒瀕臨崩潰時,忽然有人往窗外望,看到對面人行道上有來自各個不同教會的人們,在底下對著他(她)們這群讓人避之唯恐不急的被隔離者唱詩歌,比手勢加油,並舉著布條,上面寫著「耶穌給你平安」。據說此舉讓院內許多被隔離的醫護人員為之哽咽。我相信底下的那些人這麼做很累,很辛苦,回去上班時也不會被加薪,亦不太容易上鏡頭(大家把口鼻包得緊緊的,真上了鏡頭也認不出誰是誰了)。那些人大多只是平凡的小市民,沒有特殊的高身價,但他(她)們所做的事,卻大大溫暖、激勵了當事者的心。

上述都還只是一小部份,還有好多的人、事,讓我想說也說不完。

所以我才會說:

這世上有許多「價格不高,價值卻很高」的人們值得我學習。

在社會檯面上,常有人為錢、權互相爭鬥到吃像難看的地步也不在乎。或是常有政客們昧著良心去講一些挑起紛爭、衝突的話,來使自己從中謀利。亦常常在新聞看到被警方抓到援交少女,穿著華麗,理直氣壯的說:「我缺錢,不可以嗎?我需要錢去買名牌衣服啊!」曾幾何時,社會上越來越多人的生活「價格很高,卻價值低廉」?

無論您是誰,我相信,或許我們不一定能改變、增加我們的「價格」,但我們絕對有辦法增進我們的「價值」!
只要我們有一顆願意擺上、付出的心。

~編寫&製作by 施以諾

【上帝的小叮嚀】

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,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(撒上16:7)

在〈價格不高,價值很高!〉中有 7 則留言

  1. 哈哈~小桂子!

    這句經文正是我從昨夜一直默唸到今天的!

    在妳這裡看到,更是給我打了一劑強心劑!

    謝謝妳的分享。

  2. 小桂子:

    也許就在我們身邊就存在著許多這樣的人,

    價格不高,價值卻很高,

    信仰教導我們要有別於一般人的價值觀,

    耶和華是鑑察人心的上帝,

    人的價值是由衪所定的。

    這本書值得看。

  3. Dear 依依:

    是啊~ 我朋友分享了不少該作者的分享,如果喜歡的話,

    去看看作者出的書會更好喔 :)

  4. 嗯….

    我會去書房找來看看,

    有需要我也會買回來自己保存或送給需要的人。

    或者讀了之後也可以來和你們分享一些心得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 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